20191130傍晚西南方的四星連珠(月球、土星、金星、木星)﹝桃園楊梅﹞

2019/12/01 1,422 1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金星 , 木星 , 土星 , 月球

2019 年 11 月 29 日以及 30 日傍晚日落後,約 17:30~17:50 西南方肉眼可見四星連珠天文奇景!這種景象通常要十年才有一次!左上至右下天體為月球土星金星木星。手機也能輕鬆捕捉到這個景象!不過建議架腳架抓光拍攝。由於 29 日桃園楊梅天氣不佳,雲層量太多而無法拍攝與觀察,隔天 30 日天空雲層量大減,傍晚時分就到自家屋頂使用手機拍攝,不過由於西南方有大樓遮蔽,木星約 17:40 就被遮擋,因此最後一張是到戶外拍攝,不過由於現場角度與器材的關係,且路燈光害過強因此拍攝效果不好。順帶一提,月球與土星之間其實還有一顆冥王星,說是五星連珠也行!只是冥王星太暗看不到,也拍不到。


▲ 由 Stellarium 模擬 2019/11/30 17:50 西南方的星空,基本上要等日落才可見四星連珠,因為陽光光線真的太強了!

▲ 日落後 20 分鐘月球與金星是最為清楚可見的。

▲ 數位變焦後可見四星連珠,左上至右下為月球、土星、金星、木星。

▲ 沒多久木星就被西南方的大樓遮蔽了!

▲ 到戶外拍攝,由於路燈燈光過強所以會在照片中形成折射光點(左右邊各一個都是折射光點),不過中央那四顆就是這次觀測的目標「四星連珠」,在木星掉下去之前有捕捉到這個畫面,是這次最為清楚的照片。

真的能好好觀賞與拍攝的時間不到半小時,沒能找到很好的角度拍攝,不過至少還是拍到了!雖說失望但不會絕望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