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了一個奇怪的螺旋星系(NGC 772)

2019/12/05 49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宇宙是如此之大,以至於難以維持其規模感。我們透過望遠鏡看到的許多星系,例如 NASA/ESA 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也就是這張美麗影像的來源,它看起來有一個旋臂、發光的中心、明亮的星狀斑點和宇宙塵埃編織的黑暗波紋混合物。


▲ 這個星系是名為 NGC 772螺旋星系,位於白羊座,距離地球大約 1.3 億光年。實際上,它與我們的銀河系有很多共同點。每個星系都擁有幾個衛星星系,這些小星系緊密地繞軌道運行,並在重力作用下與它們的母星系結合。NGC 772 的一個螺旋臂已被其中一個衛星星系扭曲和破壞(NGC 770,在此圖中不可見),使其延伸且不對稱。(圖片來源:ESA/Hubble & NASA, A. Seth et al.)

但是,兩者在一些關鍵方面也有所不同。 首先,NGC 772 是獨特的無棒螺旋星系(Unbarred spiral galaxy)。這意味著它的大小、形狀或組成有些奇怪,而且它缺乏稱為條(Bar)的中心特徵,我們整個宇宙的許多星系(包括銀河系)中都可以看到它。這些條形特徵是由氣體和恆星組成的,它被認為會透過星系中心來匯聚和運輸物質,並可能會助長、點燃各種過程,例如恆星的形成。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