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了 NGC 5468 星系戲劇性的細節

2019/12/07 98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宇宙中當某些恆星死亡時,會發生一些最戲劇性的事件,並在此過程中發生災難性的爆炸。

這種爆炸,稱為超新星爆炸,主要透過兩種方式發生。在第一種情況下,一顆巨大的恆星將在其生命盡頭耗盡其所有燃料,變得很不穩定,無法支撐其整體,導致其向內坍塌並劇烈爆炸。在另一種情況,一顆環繞恆星的白矮星(曾經是正常恆星的密集殘骸)吸收的質量過多,點燃了其核心失控的核聚變,並產生了超新星爆炸。兩種類型都會在天空中產生強烈的明亮物體,可使整個星系的光線變得相當美麗。


▲ 這張影像中可見的星系為 NGC 5468,位於室女座(Virgo),其擁有許多上述兩種類型並在過去 20 年中觀測到的超新星:SN 1999cp、SN 2002cr、SN2002ed、SN2005P 和 SN2018dfg。儘管距離我們僅 1.3 億光年遠,但該星系相對於我們的方向仍使我們可以更容易地發現這些新出現的「明星」。我們看到 NGC 5468 正面朝上,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中清晰地看到星系的鬆散與開放螺旋狀的結構。(圖片來源:ESA/Hubble & NASA, W. Li et al.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