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NGC 4194 蛇和石頭(美杜莎的融合)

2019/12/13 27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哈伯所描繪的星系有一個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名字:美杜莎的融合(the Medusa merger)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 圖中星系 NGC 4194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距我們約 1.3 億光年。

我們通常以 NGC 天體表(New General Catalogue)的 NGC 4194 名稱來代指此星系,但這並不總是一個實體,而是兩個實體。早期的星系消耗了一個較小且富含氣體的系統,從而將恆星和塵埃流拋出太空。 這些塵埃流從合併的星系頂部升起,就像一條纏繞的蛇,如同古希臘神話中怪物美杜莎(Medusa)的頭飾,這使該星系有了吸引人的名字。

美杜莎的傳說還認為任何看到她臉的人都會變成石頭,當然您可以直接看正在合併的星系中心(即稱為美杜莎的眼睛)以大飽眼福!這裡所有的冰冷氣體匯聚都觸發了一連串的恆星形成,使其在黑暗的宇宙背景下脫穎而出,相當明亮。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