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IC 2051 圓盤和核球

2019/12/16 21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IC 2051 是一個螺旋星系,其特有的旋臂證明了這一點,且它有部分恆星形成的一條棒狀結構(bar)通過中心。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 圖中螺旋星系 IC 2051 位於山案座(Mensa,桌子的拉丁文),距我們約 8,500 萬光年。該影像包含來自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3 號廣角相機(WFC3)的可見和紅外波長的數據。

哈伯研究星系核球(Galactic bulges)而觀察了這個星系,也就是螺旋星系明亮的球形中心。從側面看,像 IC 2051 這樣的螺旋星系形狀有點像飛碟。它們由薄而平坦的圓盤組成,中心有一個巨大的核球,在圓盤的上方和下方延伸。人們認為這些核球在星系的演化中起關鍵作用,並影響潛伏在大多數螺旋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發展。儘管在該領域需要更多的觀測,但研究表明,某些(甚至更多)的星系核球可能是複雜的複合結構,而不是簡單的結構,可能有球形、盤狀或矮胖的。導致宇宙中各種各樣的星系核球形態。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