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ESO 021-G004 星系的活躍中心

2019/12/24 13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螺旋星系是由天體氣體、塵埃和中等亮度的星星所組成,它被命名為「ESO 021-G004」,距離我們不到 1.3 億光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3 號廣角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拍攝, 圖中星系 ESO 021-G004 位於蝘蜓座(Chamaeleon)中,距我們約有 1.3 億光年。

這個星系具有被稱為活躍星系核(AGN)的東西。雖然這句話聽起來很複雜,但這僅意味著天文學家測量了來自星系中心所有波長的大量輻射。這種輻射是向內落入 ESO 021-G004 中心區域並遇到潛伏在其中的超大質量黑洞而產生的。當物質掉落到這個黑洞時,會作為吸積盤的一部分被拖入軌道。它在周圍旋轉時會變得過熱,並發出特徵性的高能輻射,直到最終被吞噬。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