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日偏食在台灣(中原大學、埔心兩地完整攝影記錄)﹝桃園中壢、楊梅﹞

2019/12/26 333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太陽 , 地球 , 月球

2019年12月26日日食是一次日環食 ☀️🌑,不過只有鄰近赤道的國家才看得到,不過台灣可以看到三成以上日面遮蔽的日偏食!因此我也沒有錯過這次的天文奇景,前陣子也有發表預測模擬文章。吃飽飯後天空是挺讓人失望的 ☁️,不過下午一點左右雲朵偏移,陽光有時會露出 ⛅️,我才發現這才是觀察日偏食最佳的天氣啊!有了雲朵的遮擋,甚至無需濾光設備就可直接用肉眼觀賞!拍攝也能直接拍,讓我拍到了藍天、雲朵與日偏食的奇妙照片!最誇張的是我只是用 📱 手機(ZenFone 6)拍就有如此效果,有夠厲害!佩服我手上的設備與自己的技術!這次因為要上課,所以我剛好利用下課捕捉了前(初虧後,約下午 1 點左右)、中(近食甚,下午 2 點多)、後三個階段(復圓前夕,下午 3 點多)的日偏食,拍攝地點為桃園市中壢區中原大學真知教學大樓八樓與中原大草坪。

另外,我有請家人在桃園市楊梅區埔心住家屋頂記錄,家人有用相機拍攝比較高畫質的細節,也通通一並上傳至此文章供欣賞!遮光設備我們使用底片,底片是以前拍攝照片用的(近 20 年前),這是很不錯的遮光工具,拍攝出來的太陽呈現紅色也是很好看!


▲ 2019/12/26 14:00 日食發生時地球上月影的衛星彩色照片(不含國界,來源:向日葵8號即時網頁)。我有加上拍攝的最好的細節照與文字說明當作本文首圖。

▲ 近下午一點,從中原大草坪往真知教學大樓拍攝,令人難過的天空。

▲ 爬上真知教學大樓八樓觀景台,疑似看到太陽露出,突然想到雲朵可以有效遮光,就開始移動位置 ...

▲ 接著就是瘋狂按快門,接下來的照片幾乎都是連續的,因為要記錄藍天 + 白雲 + 日偏食 ... 這個最真實。(左上角有原始解析度的大圖)









▲ 最後一張,接著就進教室上課了!

▲ 下午兩點一下課,鏡頭前放上底片,拍了這張照片。

▲ 幾乎接近食甚了!

▲ 來到觀景台,天呀!天色是如此的昏暗。

▲ 光線很明顯比平常暗,非常奇妙的感覺!

▲ 還好自己沒錯過這個奇妙的畫面,真的難得!還在觀景台發現同好也來欣賞,只不過他沒攜帶底片,有借對方看。

▲ 太陽這時看起來就像月亮一樣了 XD

▲ 中壢市區大景廣角照。

▲ 下午三點多下課,再拍一張中壢市區大景。

▲ 現在月球慢慢從左側離開太陽了!

▲ 我們來到中原大草坪,有人在草坪上架相機攝影。

▲ 回拍陽光。

▲ 快結束了!

▲ 現在陽光幾乎恢復亮度了!

▲ 接著天氣又開始變化 ...

▲ 雲朵遮蓋了最後的日偏食。

▲ 中原大學這邊的手機攝影到此為止。

接著是來自埔心住家屋頂的照片:


▲ 透過底片、相機變焦,可以拍攝到極為清楚的日偏食影像。

▲ 月球從太陽右下方進入。

▲ 真的很美。


▲ 月球一直往左移動。

▲ 周遭光線有稍微變暗。

▲ 近三點月球已經跑到太陽左側。

▲ 有些雲氣。

▲ 有了周遭雲朵,疑似看到月球的形狀。

▲ 跟太空中的星雲一樣美妙!!

▲ 底片太窄,上下露出反而極有真實感。



▲ 放大照。

感謝觀賞!希望 2020 年 6 月 21 日台灣南部的日環食可以親眼看到!😁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