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NGC 2770 冒名頂替者或真正的能手

2020/01/06 18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本週照片展示了一個名為 NGC 2770 星系的特寫。NGC 2770 令人著迷,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擁有四個已觀測到的超新星(此處不可見)。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3 號廣角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05 x 3738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2770 位於天貓座(Lynx)中,距我們約有 9000 萬光年。

超新星以幾種不同的方式形成,但總是跟一顆垂死的恆星有關。這些恆星變得不穩定、失去控制並劇烈爆炸,在整個過程中短暫地像整個星系一樣閃耀,然後逐漸消失。

SN 2015bh 是在這個星系觀測到的四個超新星之一中最為有趣的。最初,這顆特殊超新星的身份受到質疑。當它於 2015 年首次被發現時,天文學家將 SN 2015bh 歸類為超新星冒名頂替者,認為它不是爆炸的恆星,而僅僅是來自大質量恆星生命最後階段無法預測的爆發。幸運的是,天文學家最終發現了真相,並且該天體被正確分類為 II 型超新星(核塌縮超新星),這是由於一顆恆星死亡導致的,其質量是太陽質量的 8 到 50 倍。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