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NGC 1022 超大質量的影響

2020/01/20 21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奇特的星系上面佈滿了微紅色的塵埃卷鬚,這張精美的照片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拍攝。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3 號廣角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拍攝,原始大小為 1926 x 1614 px。圖中棒旋星系 NGC 1022 位於鯨魚座(Cetus)中,距我們約有 6600 萬光年。弗里德里希·威廉·赫歇爾(William Herschel)於 1785 年 9 月 10 日發現它。

您可以在此影像中大致分辨出星系中心的棒狀結構(bar),並從其末端出現旋臂。 這種棒狀結構不像某些棒旋星系那麼突出,並且給星系較為矮胖的外觀。但在整個盤面上的塵埃帶讓它看起來還是這麼的漂亮。

哈伯在研究宇宙中最眾人皆知的居民之一「黑洞」時捕捉到了這張照片。黑洞是星系的基本組成元素,被認為潛伏在許多(即使不是全部)螺旋星系的中心。 實際上,他們對宇宙架構的影響可能很大。 研究表明,位於銀河系中心的黑洞質量與銀河系本身的大規模(larger-scale)特性有關。但是,為了了解更多訊息,我們需要更廣泛、更多樣化的星系觀測數據,這是哈伯的研究目標。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