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NGC 1803 豐富地目錄

2020/01/24 27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明亮且有斑點的天體是一個名為 NGC 1803 的星系,收錄在哈伯的每週圖片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攝,原始大小為 3231 x 1948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1803 位於繪架座(Pictor)中,距我們約有 2 億光年。

NGC 1803 由天文學家約翰·赫歇爾(John Herschel)於 1834 年 12 月 28 日發現。赫歇爾是天文學的知名人物。約翰(John)的父親威廉(William)和他的姑姑卡羅琳(Caroline)都為該領域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們的研究結果至今仍適用。威廉系統地分類了他在夜空中看到的許多天體,還在太陽系中命名了許多的衛星,並發現了紅外輻射等。卡羅琳發現了幾顆彗星和一些星雲。約翰拿了前面提到的夜空天體目錄,然後進行了修改,並將其擴展到了他的星雲和星團總表(CN,Catalogue of Nebulae and Clusters of Stars)中。這是天文學家至今仍在使用的分類系統 NGC 天體表(NGC,New General Catalogue of Nebulae and Clusters of Stars)的基礎。

NGC 分類給了非常多星系名稱,包含了 NGC1803。NGC1803 是一對星系中的一個,德雷爾(Dreyer)將它描述為微弱、小而圓,並且位於東南方一顆非常明亮的恆星附近。該恆星實際上是星雲狀透鏡星系 PGC 16720,在此影像中不可見。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