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NGC 7541 棒狀結構與恆星形成

2020/01/27 30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次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每週圖片中展示的星系是一個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其稱為 NGC 7541,位在雙魚座(Pisces)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4020 x 2933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7541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距我們 1.1 億光年。

棒旋星系是一個帶有旋轉結構、螺旋臂和明亮中心的星系,其中心是由氣體和恆星形成的棒狀結構(bar)。 該棒狀結構直接穿過星系的中心區域,並被認為可以使該區域更活耀,從而激發並助長了以前可能從未發生過的或之前已經停止的各種恆星形成過程(恆星形成和活躍星系核是關鍵例子)。所有螺旋星系的三分之二存在棒狀結構,包含我們自己的家園「銀河系(Milky Way)」。

實際上,NGC 7541 的恆星形成率高於正常水平,這使螺旋星系棒狀結構充當恆星苗圃的理論更加重要,向內蒐集培育新的恆星所需的物質和燃料。NGC 7541 與附近的鄰居 NGC 7537 構成了一對,距我們約 1.1 億光年。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