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9新視野號的視差計畫:在3D模式中看星星(今年四月你也可以參與!)

2020/01/31 286 0 天文探索 , 探索任務

有配備數位相機的大望遠鏡嗎? 然後,您可以在今年春季與 NASA 的新視野號(New Horizons)任務合作,進行一次非常酷的深空實驗。

今年 4 月新視野號將被用來檢測附近恆星相對於地球觀測者位置的「偏移」(Shifts),新視野號到那時將比太陽離地球的距離大 46 倍,距地球約 50 億英里(80 億公里)。該技術被稱為視差(Parallax),近兩個世紀以來,天文學家一直在使用它來測量遙遠恆星的距離。簡單解說所謂的「視差」就是當物體相對於更遠的物體會出現位置的偏移。

4 月 22 日至 23 日,新視野號將拍攝兩個距離最近的恆星 Proxima Centauri(比鄰星) Wolf 359(沃夫359)的影像,並與在同一日期拍攝的地球影像相結合,結果將是創記錄的視差測量,新視野號的計畫將與公眾分享這些恆星從其背景星空中彈出的 3D 影像。


Wolf 359(沃夫359)星空的彩色影像,於 2019 年底捕捉。影像來源:William Keel/University of Alabama/SARA Observatory

Proxima Centauri(比鄰星)星空的彩色影像,於 2019 年底捕捉。影像來源:William Keel/University of Alabama/SARA Observatory

到 2020 年 4 月,兩顆恆星(在每幅圖像的中心)的大幅度正常運動將使它們移動超過一角秒(Arcsecond),當距地球約 50 億英里(80 億公里)的新視野號拍攝影像時,綠色圓圈粗略了兩顆恆星將在新視野號影像中出現的位置。(請見上方兩張影像)

任務小組正在協調天文觀測台的使用和一項公共觀測活動,以在同一天對同一顆恆星拍攝,以證明「視差」效應。

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Boulder, Colorado)新視野號主要的研究人員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說:「這些令人興奮的 3D 影像將在 5 月發布,就像您擁有像太陽系一樣寬眼睛,可以自己檢測到這些恆星的距離」「這將是新視野號所走過巨大距離真實且生動的展示,並且是利用太空船在太陽系最前沿獨特優勢的一種很酷的方法!」

若您擁有配備相機的 6 英吋或更大望遠鏡就可以觀察到新視野號的兩顆目標星。 一旦新視野號將其影像發送到地球,任務團隊將提供這些影像,以便與使用業餘望遠鏡獲得的影像進行比較。

獲得有關「新視野視差」計畫的更多詳細訊息,包含有關目標恆星的背景訊息以及拍攝影像的最佳時間:http://pluto.jhuapl.edu/Learn/Get-Involved.php#Parallax-Program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