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M86 燈塔光

2020/02/03 24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張照片展示了 M86 星系。儘管它是在 235 年前被天文學家夏爾·梅西爾(Charles Messier)發現的,但 M86 的形態分類仍然不清楚,天文學家仍在爭論它是橢圓星系還是透鏡狀星系(後者是介於橢圓星系和螺旋星系之間)。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83 x 3464 px。圖中星系 M86 位於室女座(Virgo)中,距我們約 5,000 萬光年。

M86 是室女座星系團(Virgo Cluster)的一部分,距離地球約 5,000 萬光年。該星系在空間中的移動速度非常快,它的當前軌道正以每小時 875 萬又 5,000 公里的驚人速度從星系團邊緣往我們的方向回到中心!由於其在星團中移動的速度,M86 正在經歷一個稱為「衝壓力剝離(Ram pressure stripping)」的過程,填充各個星系團之間的電阻性物質將 M86 中的氣體和塵埃剝離,並隨著星系的移動將其清除,從而產生了長尾的熱氣體,並發出了 X 射線。

天文學家正在使用像是哈伯這樣的觀測來研究橢圓及透鏡狀星系,這兩者經常在星系團的中心發現。透過研究這些星系的核心,天文學家希望確定中心結構的細節,並分析星系的歷史及其核心的形成。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