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NGC 5364 大自然的宏觀設計

2020/02/06 28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引人注目的星系被稱為 NGC 5364,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3 號廣角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拍攝,原始大小為 1024 x 965 px。圖中的宏觀螺旋星系 NGC 5364 位於室女座(Virgo)中,距我們約有 5000 萬光年。由天文學家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於 1786 年 2 月 2 日發現。

毫無疑問,NGC 5364 是一個螺旋星系,它被分類在宏觀螺旋星系(Grand design spiral galaxy),這是十種描述螺旋星系的分類之一。儘管螺旋的結構大致相似,但各個星系之間存在相當大的差異。一些具有不規則形狀的螺旋臂、一些具有貫穿其核心的恆星棒狀結構、一些相當巨大且有輻射,另一些則是微弱且黯淡。像 NGC 5364 這樣的宏觀螺旋在許多方面都是螺旋星系的原型。它們的特點是其突出且輪廓分明的螺旋臂從清晰的核心中向外盤旋。

儘管它是這種分類,但 NGC 5364 仍然不夠完美。與其他宏觀螺旋星系相比,它的螺旋臂是不對稱的,這是由於與附近鄰居星系的互動所致。 這個鄰居和 NGC 5364 正在互相拉扯、扭曲並移動它們的恆星和氣體,並導致這種畸形的外觀。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