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M110 終究還沒死去

2020/02/15 17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宇宙中許多受歡迎的星系都非常的大、緊密、明亮和美麗,通常具有不尋常或有趣的結構或歷史。但是要製造出一個宇宙需要各種方法,正如 M110 所展示的那樣。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 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413 x 1060 px。圖中橢圓星系 M110 位於仙女座(Andromeda)中,距我們 300 萬光年。由夏爾·梅西爾(Charles Messier)發現於 1773 年 8 月 10 日。

M110 看上去可能不怎麼樣,但它是我們銀河系中一個令人著迷的鄰居,並且是這種類型的不尋常例子。它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的成員,是由銀河系和最接近它的許多星系一同組成的星系集合。具體來說,M110 是環繞仙女座星系的眾多衛星星系之一,仙女座星係是距我們最近的主要星系。M110 被歸類為矮橢圓星系(dwarf elliptical galaxies),這意味著它具有光滑且幾乎沒有特徵的結構。橢圓星系缺少螺旋臂和明顯的恆星形成帶,這都是螺旋星系的特徵。矮橢圓形在星系群和星團中非常普遍,並且通常是較大星系的衛星星系。

由於橢圓星系缺少恆星形成帶,並且大多數都含有古老的恆星,因此與螺旋星系親戚相比,橢圓星系通常被視為「死亡」。 但是,天文學家已經在 M110 中心發現了一群年輕藍色恆星的跡象,這暗示它「終究還沒死去」。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