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NGC 2371 死星

2020/03/02 421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白矮星 , 太空望遠鏡 , ,

這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展示了雙子座的陰暗場景。該影像的主角在首次研究時就使天文學家感到困惑 - 由於其對稱的瓣狀結構(Lobed Structure),導致沒有被分類為單個天體,而是被記錄為兩個天體(NGC 2371 和 NGC 2372,有時還統稱為 NGC 2371/2)。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 WFPC2)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003 x 1043 px。圖中行星狀星雲 NGC 2371 位於雙子座(Gemini)中。

這兩個瓣在影像的右上角和左下角可見,並且一起形成了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e)。儘管是這樣的名字,但其實行星狀星雲與行星無關。NGC 2371/2 是在像太陽般的恆星到達壽命盡頭時,從其外層脫落其組成物質爆炸後推至太空形成的,僅會留下過熱的恆星殘留物。殘留物就是影像中央的橙色星星,正位於兩個瓣之間。

該區域的結構很複雜。 它充滿了密密麻麻的氣結(Knots of gas)以及快速移動的噴射物,這些氣體似乎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改變方向,並在殘留恆星相對兩側向外膨脹。當殘留的恆星發出高能輻射,會激發這些區域內的氣體,使其發光。在接下來的幾千年中,這種情況將繼續發生變化。最終,棘手的瓣片將完全消散,而殘留的恆星將冷卻並變暗形成白矮星(White Dwarf)

👉 歷史影像:2008 年的 NGC 23711997 年的 NGC 2371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