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NGC 3887 星系的交通堵塞

2020/03/03 16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是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 NGC 3887 影像,它是一個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於 1785 年 12 月 31 日被德國/英國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William Herschel)發現。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973 x 1009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3887 位於巨爵座(Crater)中,距離我們 6,000 萬光年。

該星系不完全面對著我們,使我們能夠詳細看到 NGC 3887 的螺旋臂和中央凸起,使其成為研究螺旋星系的螺旋臂和其中恆星之理想目標。

長期以來,螺旋臂的存在一直是天文學家的難題。 螺旋臂從星系核心交織的雲層中散發出來,因此應該變得更加緊密地纏繞收尾,從而導致它們在較短的時間(以宇宙學的觀點)後消失。直到 1960 年代,天文學家才提出解決這一纏繞問題的方法。實際上,螺旋臂不是像剛性結構Rigid Structures/由三個邊[三角形]所構成,較為堅固,但有條件:「三個邊的任何兩邊相加必須大於第三個邊」)那樣,而是在星系盤面中密度更高的區域,其動力學類似於交通堵塞。穿過交通堵塞的汽車密度在堵塞中心處增加,並且在此處緩慢移動,與螺旋臂的功能類似。 當氣體和灰塵通過密度波移動時,它們在移出之前被壓縮並拖延下來,如此反覆著。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