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1 HD 44179 紅矩形星雲:引人注目的紅色矩形,通往天堂的階梯?

2020/03/11 455 1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其展示了我們銀河系中最不尋常星雲之一的驚人細節。這是編號為 HD 44179 的星雲,由於其獨特的形狀和顏色可被地面望遠鏡所見而被更普遍地稱為「紅矩形星雲(Red Rectangle)」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 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90 x 526 px。圖中原行星雲 HD 44179 位於麒麟座(Monoceros)中,距離我們 2,300 光年。這個星雲中心的聯星系統在 1915 年被 Robert Grant Aitken 發現。

哈伯望遠鏡展示了「紅矩形星雲」中許多的新特徵,這是地面望遠鏡透過地球擾動的大氣層觀察所無法看到的。哈伯研究的詳細內容發表在 2004 年 4 月的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AJ)上。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