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M107 星光閃耀的觀眾

2020/03/29 251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了一群恆星,看上去就像是演出前一片黑暗的體育場,僅由觀眾照相機的閃光燈點亮。然而,這個被稱為 M107(Messier 107)或 NGC 6171 的天體中的眾多恆星卻並非曇花一現,至少以人類對時間的概念來說,這些古老的恆星已經閃耀了超過數十億年的時間。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攝,原始大小為 4103 x 4189 px。圖中星團 M107 又稱為 NGC 6171,位於蛇夫座(Ophiuchus)中,距離我們約 2 萬光年。

M107 是在銀河系圓盤周圍發現的 150 多個球狀星團之一,這些球狀星團每一個都包含了數十萬顆極其古老的恆星,是銀河系中最古老的天體之一。球狀星團的起源及其對銀河系演化的影響仍不清楚,因此天文學家們將繼續透過類似這張哈伯拍攝的照片來研究它們。

作為球狀星團,M107 並不是特別密集。從外觀上對比其他球狀星團,如 M53 或 M54,就可以發現 M107 內的恆星並不密集,因此其恆星成員更像體育場看台上的球迷一樣,更加明顯耀眼。

法國天文學家皮埃爾·梅尚(Pierre Méchain)在 1782 年首次注意到這個天體,英國天文學家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在一年後獨立記錄了這個天體。1947 年加拿大的天文學家海倫·索耶·霍格(Helen Sawyer Hogg)在夏爾·梅西耶(Charles Messier)著名的天文目錄中加入了 M107。

這張照片是用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的廣域照相機拍攝的,其視野約為 3.4 乘 3.4 弧度。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