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6 NGC 2273 戒指上的戒指

2020/04/06 22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乍看之下這幅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看起來是一個簡單的螺旋星系,兩支螺旋臂從中央的恆星和物質條狀物中延伸出來,貫穿星系中心。事實上在這些螺旋臂中也有環狀物:螺旋中的螺旋。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24 x 3054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2273 位於天貓座(Lynx)中,距離我們 9,500 萬光年。

這種形態學(語言學的一個分支,英文:Morphology)上被稱為多環結構。正如前文描述所表示的那樣,這個名為 NGC 2273 的星系擁有一個內環和兩個外假環(Pseudorings),擁有這麼多不同的環是非常罕見的,這也使得 NGC 2273 星系與眾不同。環是由星系螺旋臂繞著星系且幾乎接近上層的另一個螺旋臂,再加上宇宙透視的狀況下而產生的。 NGC 2273 的兩個假環是由兩組螺旋臂旋轉合在一起形成的,而內環則是由兩個靠近星系中心的弧形結構(Arcing Structures)形成的,它們似乎以類似的方式連接在一起。

這些星環並不是這個星系的唯一特徵。NGC 2273 也是一個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y),擁有非常亮的星系核。事實上像這樣的星系中心是由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所驅動的,其發光亮度足以超越整個銀河系。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