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液晶螢幕上的蟹狀星雲

2020/04/09 219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天文觀測站 , , , , , ,

這張迷人的影像以明亮的霓虹燈色展示了蟹狀星雲M1NGC 1952金牛座 A)。這幅影像是透過將幾乎整個電磁波到X射線的望遠鏡數據結合在一起產生的。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VLA)提供了在無線電中收集到的星雲訊號(紅色)、NASA 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SST)拍攝了紅外光影像(黃色)、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提供了光學波長的影像(綠色)、ESA 的 XMM-牛頓衛星在紫外光下觀測了星雲(藍色)、NASA 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提供了X射線輻射數據(紫色)。


▲ 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XMM-牛頓衛星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甚大天線陣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數據合成的,原始大小為 5290 x 5290 px。圖中「蟹狀星雲」又稱為「M1」「NGC 1952」「金牛座 A」。位於金牛座(Taurus)中,距離我們約 6500 光年。

蟹狀星雲是由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天文學家在 1054 年觀測到的超新星爆炸的結果。它的中心是一顆脈衝星:一顆超級密集的中子星,每 33 毫秒旋轉一次,射出旋轉的燈塔狀輻射電波和可見光束。

脈衝星周圍有各種物質的混合體,其中一些是在超新星發生前從恆星中排出的,其餘的則是在爆炸過程中噴出的。快速移動的粒子風從中子星上飛出,為周圍的塵埃和氣體提供能量。這些不同層次和錯綜複雜的星雲,可以在不同波長的光中觀察到。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