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M98 數以兆計的星星

2020/04/12 40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展示了螺旋星系 M98(Messier 98)。該星系於 1781 年由法國天文學家皮埃爾·梅尚(Pierre Méchain)發現於 1781 年,他是夏爾·梅西耶(Charles Messier)的同事。M98 是梅西耶天體(英語:Messier object)中最微弱的天體之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077 x 587 px。圖中螺旋星系 M98 又名 NGC 4192,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中,距離我們 4,500 萬光年。

據估計,M98 星系包含大約一兆顆恆星,充滿了宇宙塵埃和氫氣,在影像中可以看到紅褐色的網狀結構。這種豐富的恆星形成物質意味著 M98 星系正在以極高的速度產生恆星新生兒;該星系在其明亮的中心和旋轉的螺旋臂上展示出恆星新生的特徵。

這張 M98 星系的影像是 1995 年用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的,該儀器從 1993 年到 2009 年安裝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這觀測是在紅外和可見光下拍攝的,是對室女座星系團(距離銀河系最近的一個星系團)內核心研究的一部分,即研究星系團中靠近中心的部分星系。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