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IC 10 螺旋、橢圓、不規則

2020/04/15 23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展示一個被稱為 IC 10不規則星系,它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中的一個成員。本星系群是包含銀河系在內周遭超過 50 個星系的集合群。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6130 x 3448 px。圖中不規則星系 IC 10 位於仙后座(Cassiopeia)中,距離我們 200 萬光年。

IC 10 是一個非凡的天體 — 它是離我們最近的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這意味著它正經歷著一場狂暴的恆星形成,大量的冷氫氣提供了燃料,這些氣體凝結成成巨大的分子雲,然後形成緻密的結,壓力和溫度達到足以點燃核聚變的程度,從而產生新一代的恆星。

作為一個不規則星系,IC 10 缺乏像是銀河系等螺旋星系的雄偉形狀,也沒有橢圓星系的圓潤、空靈的外觀。事實上,IC10 是美國天文學家路易斯·斯威夫特(Lewis A. Swift)在 1887 年一次觀察活動中發現的,這時人類才知道它的存在。這個小星系直到今天仍然難以研究,因為觀察它的視線內充滿了塵埃和恆星(靠近銀河系延伸的盤面,因此受到星際物質的嚴重遮蔽)。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