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NGC 6052 碰撞的星系

2020/04/24 46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6052 是一對相撞的星系。它們在 1784 年由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首次發現,由於形狀奇特,最初被歸類為單一的不規則星系。然而,我們現在知道 NGC 6052 實際上是由兩個正在碰撞中的星系組成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449 x 1940 px。圖中兩個相互碰撞的星系組合 NGC 6052,位於武仙座(Hercules)中,距離我們 2.3 億光年。

很久以前,引力把兩個星系拉到一起,變成了我們現在觀察到的混亂狀態。現在,來自兩個原始星系內部的恆星沿著新的引力效應所造成的新軌跡運行。然而,恆星本身之間的實際碰撞非常罕見,因為恆星相對於恆星之間的距離非常小(星系的大部分空間是空的)。最終,碰撞事件會逐漸平靜下來,有一天,兩個星系會完全合併,形成單一的穩定星系。

我們自己的星系「銀河系」未來將與我們最近的鄰居星系「仙女座星系」發生類似的碰撞。因為這種情況預計在 40 億年左右的時間內不會發生,所以現在還不用擔心。

這天體之前曾經由哈伯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那張照片是在 2015 年發布的:《Two become one》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