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M100 見證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改進

2020/04/25 77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拼貼圖展示了過去 25 年來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宏觀螺旋星系 Messier 100(M100)。這個令人驚嘆的三幅星系影像清楚地展示了哈伯太空望遠鏡的不同維護任務如何提高望遠鏡的解析能力。

👉 2018 年由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的最新 M100 影像:https://mnya.tw/es/word/283.html


▲ 這三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三組不同的儀器拍攝,觀測目標為宏觀螺旋星系 M100,該星系又稱為 NGC 4321,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中,距離我們約 5,500 萬光年。

◀️ 最左側的影像:1993 年用哈伯的第一台相機 — 第一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1,WFPC1)拍攝的。這張照片是模糊的,是因為其主鏡未校正的球面像差造成的。鏡面邊緣的光線與中心的光線不在同一個焦點上。

⏹ 正中央的影像:1994 年初拍攝的,是用較新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該儀器是在 1993 年 12 月進行的「維護任務1」期間安裝的。同一任務還在哈伯上安裝了一個名為太空望遠鏡光軸補償校正光學(COSTAR,Corrective Optics Space Telescope Axial Replacement)的裝置,該裝置考慮到了鏡面的這一缺陷,使科學儀器能夠修正他們接收到的影像。WFPC2 多年來一直是哈伯的主力相機,直到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維修任務「維護任務4」才被更換。

▶️ 最右側的影像:最新的影像,是由 2009 年在「維護任務4」期間安裝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的。該影像是在 2018 年為慶祝「維護任務1」25 週年而拍攝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