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NGC 5033 擁有明亮核心的星系

2020/04/26 35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此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展示的是無棒螺旋星系(Unbarred spiral galaxy)NGC 5033,位於約 4,000 萬光年外。這個星系的大小與我們的銀河系相似,直徑只有 10 萬多光年。和銀河系一樣,NGC 5033 的螺旋臂上也有藍色的區域點綴著,這表示恆星正在形成。這些藍色的斑塊包含了正在形成中的年輕熱恆星,而星系中心較老、較冷的恆星則呈現更紅的顏色。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143 x 1005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5033,位於獵犬座(Canes Venatici)中,距離我們 4,000 萬光年。

與銀河系相比,NGC 5033 星系缺少了中央的棒狀結構,且有一個明亮而有活力的星系核,這被稱為活躍星系核AGNActive Galactic Nucleus),是由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所驅動的。這個活躍的星核使它被歸類為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y)。由於持續的活耀,NGC 5033 星系的核心在整個電磁波譜上發出耀眼的光芒。這些釋放的能量表示中央黑洞目前正在吞噬著恆星、塵埃和氣體。這些物質落在超大質量黑洞上,將以許多不同的波長發射出輻射。

NGC 5033 星系與地球相對接近,使它成為專業天文學家更詳細研究其活耀星核的理想目標。也因為它在夜空中巨大的外觀和明亮的亮度,使它也成為了業餘天文學家美麗的目標。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