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NGC 411 外表是可以騙人的

2020/05/01 32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球狀星團(Globular Cluster)大致是由極其古老的恆星組合的球形集合,大約有 150 個球狀星團散佈在我們的星系周圍,哈伯太空望遠鏡是研究這些星團的最佳望遠鏡之一,因為其極高的解析度讓天文學家可以看到單個恆星,即使是在擁擠的星核中也能看到。在哈伯的影像中這些星團看起來都非常相似,要把它們區分開來是相當困難的,就如影像中那樣,它們看起來都很像 NGC 411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675 x 2756 px。圖中疏散星團 NGC 411 位於杜鵑座(Tucana)中,距離我們約 20 萬光年。

然而,外表是可以騙人的。 NGC 411 其實不是一個球狀星團,它的恆星也不老,甚至其不在銀河系中。

NGC 411 被歸類為疏散星團(Open Cluster),與球狀星團相比,疏散星團中的恆星沒有球狀星團那麼緊密,隨著時間推移、年齡增長,疏散星團中的恆星往往會逐漸漂移,而球狀星團在銀河系的歷史上已經存活了 100 多億年,NGC 411 是一個相對年輕的孩子 — 不超過這個年齡的十分之一。NGC 411 中的恆星遠非宇宙早期的遺跡,它們實際上只有太陽年齡的一小部分。

NGC 411 中的恆星年齡大致相同,都是從一團氣體中一次性形成的,但它們的大小也不盡相同。哈伯的影像展示了該星團中恆星的顏色和亮度範圍很廣,這些都告訴天文學家關於恆星的許多事實,包含它們的質量、溫度和演化階段。例如,藍色恆星的表面溫度比紅色恆星高。

這張影像是由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的紫外、可見光和紅外觀測結果合成的。這套濾鏡可以讓望遠鏡「看到」光譜中紅色和紫色兩端以外的顏色。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