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M95 一環又一環

2020/05/02 17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一個名為 Messier 95M95 又或稱 NGC 3351)的螺旋星系。該星系由天文學家皮埃爾·梅尚(Pierre Méchain)於 1781 年發現,僅 4 天後法國天文學家夏爾·梅西耶(Charles Messier)就對其進行了編目。 梅西耶主要是一名彗星獵人,他經常被天空中類似彗星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的天體所困擾。為了幫助其他天文學家將來避免混淆這些天體,他編制了著名的梅西耶天體目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132 x 3965 px。圖中宏觀螺旋星系 M95 又稱為 NGC 3351,位於獅子座(Leo)中,距離我們約 3,500 萬光年。

最肯定不是彗星的 M95 實際上是一個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這類星系的中央有一條橫切的棒狀結構,周圍有一個內環,目前正在形成新的恆星。同樣的,我們自己的銀河系也是一個棒旋星系。

除了主持這個恆星苗圃,M95 星系也是大質量恆星生命中戲劇性的、爆炸性的最後階段「超新星」的著名主持人。 2016 年 3 月,在 M95 的一個螺旋臂的外圍區域觀測到了一顆名為 SN 2012aw 的壯觀超新星。當超新星的光線褪去後,天文學家們就可以對爆炸前和爆炸後的區域進行對比觀測,找出是哪顆恆星「消失」了!在這個案例中,原來這顆恆星是一顆特別巨大的紅色超巨星,其質量是太陽的 26 倍。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