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SDSSJ0952+3434 尋找新生恆星的路上

2020/05/03 11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照片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的,其展示了一個星際空間,它充滿各種形狀、顏色和大小的星系。 WFC3 能夠以前所未有的解析度觀察到許多這樣的星系,足夠高的解析度用來定位和研究恆星形成區域,以了解新的恆星是如何在整個宇宙中孕育出生命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425 x 3093 px。圖中有著一個天體 SDSSJ0952+3434 位於小獅座(Leo Minor)中。

恆星是在巨大的氣體雲中誕生的。這些巨大的氣體雲(或稱恆星苗圃)在引力的作用下不穩定地成長,並開始崩潰,成為長成新恆星的種子。科學家們希望通過分析不同恆星苗圃的光照度、大小和形成率,可以了解到更多關於新生恆星形成的過程。研究不同星系內的苗圃,將為整個宇宙中不同時間和空間點的恆星形成提供訊息。

在此影像的正下方,是一個類似於笑臉的星系們!兩個黃色的斑點掛在一束弧形光波之上,形成了一個稱為 SDSSJ0952+3434 的天體。較低的弧形星系具有重力透鏡效應的特徵形狀 — 它的光在接近我們的途中經過一個巨大的天體,導致它的形狀扭曲和拉伸。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