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NGC 3583 星系,燃燒的光芒!

2020/05/05 19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有一個名為 NGC 3583 的棒旋星系位於夜晚的森林中,該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這是一個有兩條螺旋臂的棒旋星系,它的兩隻手臂向宇宙扭曲。這個星系距離銀河系有 9,800 萬光年的距離。在這個星系中發生過兩次超新星爆炸,一次是在 1975 年,另一次是在最近的 2015 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660 x 3639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3583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距離我們約 1 億光年。

超新星的形成有幾種不同的方式。在這兩顆超新星的案例中,爆炸是由兩個獨立的雙星系統演化而來,其中一顆是類似太陽的恆星留下來的殘餘物,其被稱為白矮星,它正在收集來自其伴星的物質。這顆白矮星從它的伙伴恆星身上吸取物質,直到達到最大質量為止。這時,這顆恆星向內坍塌,然後向外爆發出一顆明亮的超新星。

這兩個事件被發現在 NGC 3583 星系中,雖然在這張影像中看不到,但我們仍然可以感嘆這個星系的可怕對稱性。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