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NGC 4858 & NGC 4860 糾結與爆發

2020/05/08 13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在北方后髮座中,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后髮座星系團(Coma Cluster),這是一個由一千多個星系組成的結構,星系在引力作用下結合在一起。在這當中有許多星系都是橢圓型的,就像這張照片中的兩星系中最亮的一樣:NGC 4860 星系(圖中央)。然而,星系團的外圍也有一些較年輕的螺旋星系,它們驕傲地展示著自己的螺旋臂。再次地,這張影像以美麗的 NGC 4858 星系展示了這樣的一個奇妙例子,它可以在其明亮的鄰居 NGC 4860 左側看到,因為其非比尋常、糾結、火熱的外觀而引人注目。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14 x 2986 px。圖中星系 NGC 4858NGC 4860 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中,距離我們 3 億光年。

NGC 4858 星系很特別。與其說它是一個簡單的螺旋天體,不如說它是一個被稱為「星系集合體」(Galaxy Aggregate)的東西,顧名思義,星系中心周圍環繞著一些發光的物質結,這些物質似乎是由它所產生的,其延伸和撕裂,增加或改變了它的整體結構,它還經歷著極高的恆星形成率(星暴星系),可能是由早期與另一個星系的​​相互作用引發的。正如我們看到的那樣,NGC 4858 正在瘋狂地形成恆星,以至於長期來看它在​​生命的盡頭之前就會耗盡所有氣體。其明亮結的顏色代表這些結是由氫氣形成的,當氫氣被潛伏在其中的許多年輕熱恆星激發後,會發出亮紅色光芒。

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拍攝到的,這是一台功能強大的相機,旨在探索早期宇宙中恆星和星系的演變。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