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NGC 4036 大熊座的朦朧塵埃

2020/05/09 17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 NGC 4036 星系:一個位於大熊座且距離約 7,000 萬光年的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y)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61 x 1950 px。圖中透鏡狀星系 NGC 4036,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距離我們約 7,000 萬光年。

這個星系因其不規則的塵埃帶而著名,這在星系中心周圍形成了一個不規則的螺旋形圖樣。星系核心被周圍延伸的朦朧氣體和塵埃光環所包圍,並進一步延伸到太空中,並產生溫暖、模糊的光芒。中心本身也很吸引人,其被稱為 LINER 型(低電離)星系核,這意味著它在其光譜內顯示特定的發射線。在星系中心右側稍稍可見特別亮的恆星不在星系本身之內,它位於我們與 NGC 4036 之間,為這幅影像增添了一抹亮光。

由於它的相對亮度,您可以用業餘望遠鏡看到這個星系,因此它是業餘天文學家和天文攝影愛好者的最愛。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