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IC 4870 藍色的線條

2020/05/12 19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一道道明亮的藍色線條在這個星系中穿行,就像一個錯落有致的湖泊系統。這張影像的前景是附近的恆星,它們的繞射光閃閃發亮。敏銳的眼睛還能發現一些其他星系,雖然這些星系乍一看像恆星,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們的真面目。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711 x 2134 px。圖中星系 IC 4870,位於孔雀座(Pavo)中,距離我們約 2,800 萬光年。

迪萊爾·斯圖爾特(DeLisle Stewart)在 1900 年發現了中央有條紋的星系 — IC 4870,它位於大約 2,800 萬光年之外。它包含一個活躍星系核,也就是 AGN:一個極度發光的核心區域,它的輻射量非常大,以至於它的亮度可以超過其他星系。 AGN 發出的輻射遍布整個電磁波譜,從無線電波到伽馬射線,都是由中央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的作用產生的,它吞噬了太接近它的物質。 IC 4870 也是一個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ies),是一種具有發射線特徵的特殊 AGN。

IC 4870 已經被哈伯拍攝,為對附近活躍星系的多項研究之一。透過使用哈伯來探索附近星系中像 AGN 的小尺度結構,天文學家可以觀察到碰撞和合併的痕跡、星系核心的棒狀結構、星系核爆裂、噴流或噴出,以及星系核與周圍環境之間的其他相互作用。像這樣的影像可以幫助天文學家更了解宇宙中星系核的真實性質。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