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UGC 6093 雷射和超大質量黑洞

2020/05/21 30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拍攝的,展示一個名為 UGC 6093 的星系。可以很容易地看到 UGC 6093 是一個被稱為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的星系,它有美麗的螺旋臂,從穿過中心的棒狀結構向外旋轉。它被歸類為活躍星系(Active Galaxy),這意味著它擁有一個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AGN):星系中心有一個緊湊的區域,物質被拖向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當這個黑洞吞噬周圍的物質時,它會發出強烈的輻射,使其發出耀眼的光芒。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8 x 2052 px。圖中棒旋星系 UGC 6093 位於獅子座(Leo)中,距離我們約 5 億光年。

但 UGC 6093 星系還是比較奇特的。該星系本質上就像一個巨大的天文雷射器,以微波而非可見光的波長噴出光,這種類型的天體被稱為「超脈澤」(Megamaser)脈澤(Maser)是微波雷射器的術語。像 UGC 6093 等超脈澤的亮度可能比銀河系等星系中的脈澤高約 1 億倍。

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觀測光的波長範圍從近紅外、可見光到近紫外。它有兩個頻道,可以探測和處理不同的光,使天文學家能夠研究一系列非凡的天體物理現象;例如:紫外-可見光頻道可以研究正在經歷大規模恆星形成的星系,而近紅外頻道可以研究來自遙遠宇宙中星系的紅移光。這種多波段成像使哈伯在研究超脈澤星系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因為它能夠解開相當複雜的問題。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