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NGC 5256 星系碰撞的黎明

2020/05/22 21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在這個形狀奇特的 NGC 5256 星系中,色彩與光在其中翩翩起舞。它煙霧狀的羽狀物向四面八方飄散,明亮的星系核照亮了混沌的氣體和塵埃並在星系中心周圍旋轉。其奇特的結構是由於這不是一個星系,而是兩個星系,它們正在發生星系碰撞的過程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712 x 2712 px。圖中星系 NGC 5256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距地球約 3.5 億光年。

NGC 5256 又名 Markarian 266,位於大熊座且距離地球約 3.5 億光年。它由兩個盤狀星系組成,它們的星核目前相距僅 13,000 光年。它們的氣體、塵埃和恆星在其中旋轉在一起,如同劇烈的宇宙混合器,並在整個星系的明亮恆星形成區點燃了新生的恆星。

相互作用的星系可以在宇宙中被找到,它們產生各種錯綜複雜的結構。有些星系是安靜的,一個星系不疾不徐地吸收著另一個星系;另一些則是劇烈而混亂的,這會變成類星體以及引爆超新星,並引發恆星形成的爆發。

雖然這些相互作用在星系尺度內是破壞性的,但在這個過程中,恆星之間很少發生碰撞,因為它們之間的距離非常遙遠。但當星系之間糾纏在一起時,強烈的潮汐效應就會產生新的結構,比如 NGC 5256 星系的混沌羽狀物,然後在數百萬年後將沉澱成穩定的排列。

除了明亮和混沌的特徵外,NGC 5256 的兩個合併星系都包含一個活躍星系核,氣體和其他碎片被送入一個飢餓的超大質量黑洞。來自 NASA 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的觀測結果顯示,這兩個星系核以及它們之間的熱氣區域都被氣體雲以高速碰撞時產生的衝擊波加熱。

像 NGC 5256 目前正在經歷的這種星系合併在宇宙早期比較常見,被認為是推動星系演化的動力。現今大多數星系都有過去合併和接近碰撞的跡象。我們自己的銀河系也有很長的相互作用歷史,這包含了過去吸收了許多較小星系的碎片。銀河系目前正在吞噬人馬座矮橢球星系(SagDEG)。而在未來的宇宙中,銀河系將在大約 20 億年後與我們的鄰居仙女座星系合併。

在這張哈伯的影像中還有另一對可能相互作用的星系,它們隱藏在 NGC 5256 的右側,還沒有被任何天文學家探索過。從我們在地球上的角度來看,NGC 5256 也與另一對著名的相互作用星系 M51 星系僅有幾度之遙,這對星系是哈伯在 2005 年觀測到的(heic0506渦狀星系和伴星系)。


▲ 星系 NGC 5256 特寫照之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星系 NGC 5256 周圍星空的地面俯瞰圖,原始大小為 7111 x 6248 px,根據數位巡天2(Digitized Sky Survey 2)的一部分影像製作的。


▲ 星系 NGC 5256 周圍星空的地面俯瞰圖之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影片觀賞《Zoom on NGC 5256》

▲ 影片觀賞《Pan across NGC 5256》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