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哈伯和 HAWK-I 探索一個質量為兩千兆個太陽的星團 - RCS2 J2327

2020/05/24 24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天文觀測站 , , ,

這張影像展示了一個壯觀的天體:一個巨大的星系團(Galaxy Cluster),它正在扭曲著周圍的空間!這個星系團的心臟位於畫面的中心,它被命名為 RCS2 J2327,是目前已知遙遠遠處最大規模的星系團之一。


▲ 這張影像由 ESO 甚大望遠鏡的 HAWK-I 儀器與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的觀測結果合成出來,原始大小為 4036 x 4013 px。圖中星系團 RCS2 J2327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距離我們約 64 億光年。

像 RCS2 J2327 這樣的大質量天體對其周圍的環境有相當強烈的影響,以至於它們能明顯地扭曲周圍的空間。這種效應被稱為重力透鏡效應。透過這種方式,它們讓來自較遠處天體的光線被彎曲、扭曲和放大,這使我們能夠看到遙遠的星系,否則將無法探測到。重力透鏡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預言之一。強的重力透鏡會產生扭曲的星系和橫掃的弧線,這兩樣東西都可以在這張照片中看到。另一方面,弱重力透鏡則更為微妙,幾乎不能直接在影像上看到,而且大多是統計學上的研究,但它提供了一種測量宇宙天體質量的方法,就像這個星團一樣。

這張影像展示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合作方法來研究宇宙中的弱重力透鏡。該研究發現 RCS2 J2327 的質量相當於兩千兆個太陽的質量!

覆蓋在影像上藍白相間的漫反射影像展示了質量圖。它與每個區域內所包含的質量數目有關。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