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Hen 2-437 冰藍之翼

2020/05/25 296 1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宇宙快照中,Hen 2-437 驚人的對稱翅膀呈現出華麗的冰藍色色調。Hen 2-437 是一個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ula),銀河系內已知大約有 3,000 個這樣的天體,它是其中之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397 x 977 px。圖中行星狀星雲 Hen 2-437 位於狐狸座(Vulpecula)中。

Hen 2-437 星雲位於北方微弱的狐狸座內,1946 年魯道夫·閔可夫斯基(Rudolph Minkowski)首次發現了這個星雲,他後來還發現了著名的、同樣美麗的 M2-9 星雲(又稱蝴蝶星雲)。20 多年後,天文學家和 NASA 的太空人卡爾·戈爾登·海因茲(Karl Gordon Henize)將 Hen 2-437 添加到行星狀星雲表中。

像 Hen 2-437 這樣的行星狀星雲是在一顆老化的低質量恆星(比如太陽)達到生命的最後階段時形成的。這顆恆星膨脹成一個紅色的巨星,然後將其氣態外層拋向太空。然後恆星本身慢慢縮小,形成白矮星,而排出的氣體則被恆星風慢慢壓縮並向外推送。正如其美麗的外觀所展示的那樣,Hen 2-437 是一個雙極星雲(Bipolar Nebula),垂死的恆星噴出的物質流向外太空,形成了圖中的兩個冰藍色裂片。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