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IRAS 00044+6521 塵埃中的鑽石

2020/05/26 169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被塵埃包裹著,是一顆年輕的主序前星(Pre-main Sequence Star),被稱為 HBC 1。這顆恆星正處於生命中不成熟的青春期。類太陽恆星的大部分生命都停留在一個與人類成年相稱的階段,這一階段被稱為主序(Main Sequence)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017 x 970 px。圖中反射星雲 IRAS 00044+6521 與中央恆星 HBC 1 位於仙后座(Cassiopeia)中,距離地球約 2,700 光年。

在這幅影像中,HBC 1 照亮了一個被稱為 IRAS 00044+6521 的微弱反射星雲。反射星雲是由星際塵埃雲形成的,反射星雲本身不發出任何可見光,而是像霧一樣,透過嵌入其中的恆星發出之光線來發光。雖然附近的恆星不能像較亮的星雲一樣,將星雲中的非氣態物質電離,但散射的星光可以使塵埃雲可見。

讓這個看似普通的反射星雲更加有趣的是,附近的三個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HH 天體),分別是 HHH 943、HHH 943B 和 HHH 943A 位於 IRAS 00044+6521 內部(在這張影像中看不到)。 赫比格-哈羅天體是由年輕恆星(如 HBC 1)噴出的狹窄氣體噴流與氣體和塵埃雲碰撞時形成的塵埃、氫、氦和其他氣體的小斑塊。這些天體只會持續幾千年,在消散到空間之前,會迅速遠離母星,然後消散在太空中。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