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9 ESO 553-46 尺寸是會騙人的

2020/05/30 25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就星系而言,尺寸是會騙人的。宇宙中一些大的星系都是休眠的,而一些矮星系,如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 ESO 553-46,可以以驚人的速度產生恆星。事實上,ESO 553-46 是離銀河系最近的 1,000 多個星系中恆星形成率最高的星系之一。對於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星系來說,這可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壯舉!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08 x 1947 px。圖中矮星系 ESO 553-46 位於天兔座(Lepus)中,距離地球約 2,000 萬光年。

星系中的年輕熱恆星團正在斑駁著星系,燃燒著激烈的藍色光芒。它們產生的強烈輻射也會使周圍的氣體發光,在這張照片中呈鮮紅色。這種類型的星系質量小、顏色獨特,促使天文學家將其適當地歸類為藍緻密矮星系(Blue Compact Dwarf,BCD)

像 ESO 553-46 這樣的藍緻密矮星系缺乏許多較大的星系(如銀河系)所擁有的清晰核心和結構,它們是由許多大的恆星團組成的,並在引力作用下束縛在一起。它們的化學組成對天文學家來說很有意思,因為它們所含的塵埃相對較少,而比氦更重的元素也很少,比氦更重地元素在恆星中產生,並透過超新星爆炸分佈。這樣的條件與早期宇宙中存在的條件驚人地相似,當時最早的星系開始形成。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