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Abell 2537 條紋和條狀物

2020/05/31 20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幅如詩如畫的影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使人們可以看到遙遠的宇宙,影像展示了一個名為 Abell 2537星系團(Galaxy Cluster)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6389 x 5929 px。圖中星系團 Abell 2537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

像這樣的星系團包含了成千上萬個不同年齡、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星系,其總質量是銀河系的數千倍。這些星系團是巨大的,它們是宇宙中最大的結構,由其自身的引力聚集在一起。

星系團在探索神秘的宇宙現象方面很有幫助,比如暗物質和暗能量,後者被認為定義了整個宇宙的幾何結構。像 Abell 2537 這樣的星系團裡就塞了很多的物質,其引力對周圍的環境有明顯的影響。Abell 2537 的引力使其環境的結構(時空)發生扭曲,導致光在空間中沿著扭曲的路徑移動。這種現象會產生放大效應(引力透鏡效應),使我們能夠看到位於星系團後方從地球上無法觀察到的物體。Abell 2537 是一個特別有效的透鏡,在鏡框中可以看到拉長的條紋和弧線,這一點就證明了前面所敘述的文字。這些斑駁的形狀實際上是星系,它們的光線被 Abel 2537 的引力場嚴重扭曲。

這個壯觀的景象是由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和第三代廣域照相機拍攝的,是 RELICS 觀測計劃的一部分。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