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5 ESO 376-16 測繪附近的宇宙

2020/06/01 23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宇宙中天體之間的距離可以有很大的差異。離我們最近的恆星比鄰星距離我們大約 4.2 光年,而一些非常遙遠的星系距離我們 130 億光年或更遠,只有在宇宙放大術(重力透鏡)的作用下,我們才能看到它們。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61 x 2739 px。圖中星系 ESO 376-16 位於唧筒座(Antlia)中,距離地球約 2,300 萬光年。

這張照片的主題是一個名為 ESO 376-16 的星系,它距離地球將近 2,300 萬光年,從宇宙尺度上看,這個距離並不遙遠。然而,鑑於該星系與我們的距離相對較近,我們對它的了解卻出乎意料的少。天文學家們還在爭論著 ESO 376-16 的許多屬性,包括它的形態學。星系根據其視覺外觀和特徵被分為不同類型。螺旋星系,像銀河系一樣,是扁平的圓盤,彎曲的旋臂從中央的星系核中掃出,而不規則星系則缺乏明顯的結構,看起來要混亂得多。根據其相當不明確的形態學,ESO 376-16 被認為是一個晚型螺旋星系或矮不規則星系。

儘管 ESO 376-16 很神秘,但對它的觀測在一些研究中還是很有用的,其中包含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進行的一項研究,目的是繪製出地球附近星系的三維地圖。研究人員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測量了在星系內特別明亮的漸近巨星支(Red-giant branch)的光照度,從而測量了包含 ESO 376-16 在內星系的距離。然後,他們用這些數據生成併校準了整個附近宇宙中星系分佈的三維地圖。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