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NGC 178 雙重發現

2020/06/02 22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NGC 178 可能很小,但具有相當大的作用。它的直徑約為 4 萬光年,不到銀河系的一半,因此被歸類為矮星系。儘管它的體積很小,但 NGC 178 星系仍在忙著形成新的恆星。一般來說,這個星系每年形成的恆星質量約為太陽的一半,足以將其歸為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103 x 734 px。圖中矮星系 NGC 178 又稱 IC 39,位於鯨魚座(Cetus)中,距離我們 6,500 萬光年。

這星系的發現是一個有趣且也有些讓人困惑的故事。NGC 178 星系最初是由美國天文學家奧蒙德·史東(Ormond Stone)在 1885 年發現的,但它在星空中的位置被錯誤地記錄了下來,這造成該星系的赤經(天球赤道座標系統內的座標值之一)偏離了相當大的範圍。

在隨後的幾年裡,NGC 178 再次被發現,這次是由法國天文學家 Stéphane Javelle 發現的。由於在星空中沒有任何一個天體佔據了這個位置,Javelle 相信他發現了一個新的星系,並以 IC 39 為名將其納入了擴展的索引目錄。後來,美國天文學家 Herbert Howe 也觀測到了這個天體,並糾正了史東最初的錯誤。多年後,天文學家們終於注意到 NGC 178 和 IC 39 實際上是同一個天體!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