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IC 1727 扭曲的星系二重奏

2020/06/03 15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重力支配著宇宙的運動。它將成群的星系吸引到一起,形成小的星系群和更大的星系團,並使星系二重奏靠得更近,以至於它們開始相互拉扯,這情況可能會產生極端的後果,相互作用的星系往往會被急劇扭曲、撕裂或者被驅使著相互碰撞,它們放棄了原來的身份,合併成一個由氣體、塵埃和恆星組成的單一堆積體。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653 x 3602 px。圖中星系 IC 1727 又稱 UGC 1249,位於三角座(Triangulum)中,距離地球約 2,300 萬光年。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的主角是 IC 1727 星系,目前正與它的近鄰 NGC 672(影像外)相互作用。這對天體的相互作用引發了這兩個星系內部奇特而有趣的現象,最明顯的是 IC 1727,該星系的結構明顯扭曲和不對稱,其明亮的星系核被拖離中心。

在像這樣相互作用的星系中,天文學家經常看到強烈的恆星形成跡象(被稱為星暴),並發現新形成的恆星團,它們被認為是由引力攪動、重新分佈和壓縮氣體和塵埃造成的。事實上,天文學家對 IC 1727 和 NGC 672 星系內的恆星形成進行了分析,並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觀測結果顯示這兩個星系在大約 2000 萬到 3000 萬年前和 4.5 億到 7.5 億 5 千萬年前同時發生了恆星形成的爆發。最有可能的解釋是這些星系確實是一對相互作用的星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互相接近,並在靠近時捲起氣體和塵埃。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