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NGC 5949 體積小但意義重大

2020/06/04 27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的主題是一個名為 NGC 5949 的矮星系。由於它離地球很近,也就是位於距離我們大約 4,400 萬光年的距離上,可說是銀河系的宇宙鄰居,所以 NGC 5949 是天文學家研究矮星系的完美目標。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60 x 2117 px。圖中矮星系 NGC 5949 位於天龍座(Draco)中,距離地球約 4,400 萬光年。

NGC 5949 星系的質量約為銀河系的百分之一,是一個相對笨重的矮星系。它之所以被歸類為矮星系,是因為組成它的恆星數量相對較少,但該星系鬆散的螺旋臂也將其歸為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這種結構在這張影像中可以被看到,它展示出了這個星系是一個明亮而又不明確的風車。儘管 NGC 5949 的比例很小,但它距離近的特性意味著它的光線可以被相當小的望遠鏡捕捉到,這也是天文學家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在 1801 年發現它的原因。

當談到像 NGC 5949 這樣的矮星系時,天文學家們遇到了幾個宇宙學上的難題。例如,矮星系內暗物質的分佈是相當令人費解的(環形尖點問題/Cuspy Halo Problem),而我們對宇宙的模擬推測,矮星系應該比我們周圍看到的要多得多(衛星星系失蹤問題/Missing Satellites Problem) 。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