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IRAS 06076-2139 近距離接觸

2020/06/11 174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其展示了不尋常的 IRAS 06076-2139 星系,該星系在天兔座中被發現。哈伯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CS)觀察了這個距離 5 億光年的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20 x 3211 px。圖中星系 IRAS 06076-2139 位於天兔座(Lepus)中,距離地球約 5 億光年。

這個特殊的天體從眾多天體中脫穎而出,它實際上是由兩個獨立的星系組成的,它們以大約每小時 200 萬公里的速度衝向對方。這個速度很可能太快了!這讓它們無法合併成一個星系。然而,由於它們之間的距離很小,只有約 2 萬光年,星系在相互經過時,會因為引力相互扭曲,從而大規模地改變它們的結構。

這樣的星系相互作用是哈伯常見到的景象,也一直是天文學家研究的領域。相互作用星系的有趣行為有很多形式,像是星系吞食、星系擾動甚至是星系碰撞。銀河系本身最終會成為後者的受害者,在大約 45 億年後與仙女座星系合併。不過我們銀河系的命運不會很震驚,雖然星系由數十億顆恆星組成,但單個恆星之間的距離非常大,幾乎不會發生任何恆星碰撞。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