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RX J1140.1+0307 令人困擾的黑洞亮度

2020/06/12 23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是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的,為室女座中的一個星系。這台相機是 2002 年安裝的,它的寬視場是前代相機的兩倍,在這可以看到影像的拍攝品質極佳,影像畫質清​​晰,靈敏度更高。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880 x 1921 px。圖中螺旋星系 RX J1140.1+0307 位於室女座(Virgo)中,距離地球約 10 億光年。

影像中央可見的美麗的螺旋星系被稱為 RX J1140.1+0307,它是一個有趣的謎題。乍看之下這個星系似乎是一個普通的螺旋星系,就像銀河系一樣,但是這個初次露面可能是騙人的!

銀河系和大多數大星系一樣,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但有些星系的中心是較輕的中等質量黑洞。 RX J1140.1+0307 就是這樣的一個星系,事實上,它的中心擁有已知發光星系核心中最低的黑洞質量之一。關於這個特殊的星系,科學家們感到困惑的是計算結果並沒有加起來。由於中心黑洞的質量相對較低,天體的發射模型無法解釋所觀察到的光譜。除非圍繞黑洞的吸積盤內外之間的相互作用有其他機制在發揮作用。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