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6 IRAS 16399-0937 宇宙超脈澤

2020/06/13 26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星系有一個比大多數星系更令人興奮且更有未來感的分類,它是一個超脈澤(Megamaser)。超脈澤星系的亮度非常高,比銀河系等星系中的脈澤亮約 1 億倍。整個星系本質上就像一個天文雷射器,它發出的是微波發射(Microwave Emission),而不是可見光(Visible Light)。(因此「m 」取代了「l」)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和近紅外線相機暨多目標分光測熱計(NICMOS)拍攝,原始大小為 1262 x 1031 px。圖中星系 IRAS 16399-0937 位於蛇夫座(Ophiuchus)中,距離地球超過 3.7 億光年。

這顆超脈澤星系被命名為 IRAS 16399-0937,位於距離地球超過 3.7 億光年的地方。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掩蓋了這個星系活力四射的本質,反而把它描繪成一朵美麗而寧靜的宇宙玫瑰花蕾。這張影像由哈伯的兩台儀器「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和「近紅外線相機暨多目標分光測熱計(NICMOS)」在不同波長上捕捉到的觀測數據組成。

NICMOS 超強的靈敏度、解析度和視場,給天文學家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來詳細觀測 IRAS 16399-0937 的結構。他們發現 IRAS 16399-0937 有著一個雙核,該星系的核心被認為是由兩個正在合併過程中的獨立核心形成。這兩個部分分別被命名為 IRAS 16399N 和 IRAS 16399S,分別代表北部和南部,相距超過 11,000 光年。然而,它們都深埋在同一個宇宙氣體和塵埃的漩渦中,並且正在相互作用,使這個星系具有奇特的結構。

它們的核是非常不同的。IRAS 16399S 似乎是一個星暴區, 新的恆星在這以驚人的速度形成。然而,IRAS 16399N 是一個被稱為 LINER(低電離星系核)的東西,這個區域的輻射主要來源於特定氣體的弱電離或中性原子。北部的核還容納了一個質量約為太陽 1 億倍的黑洞!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