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NGC 1222 貪婪的巨人

2020/06/16 31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1222 是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的,它是一個有相當多故事要講的星系。NGC 1222 被描述為一種被稱作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y)的奇特例子。正常情況下,這種星系在星空中會呈現出相當光滑的外觀,並且主要由古老且帶紅色的恆星組成,也許有點黯淡無光。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226 x 2525 px。圖中星系 NGC 1222 位於波江座(Eridanus)中,距離地球約 1 億光年。

但 NGC 1222 肯定不是同類星體中的典型成員,它並不黯淡。觀測結果顯示了最近大規模恆星形成的特徵,這是一種被稱為星暴的事件。這些劇烈活動的原因是 NGC 1222 並不孤獨的事實造成的。它實際上包含了三個緊湊的區域,每個區域似乎都是一個星系的​​核心。天文學家認為,NGC 1222 正在吞噬兩個離它太近且小得多的矮星系。這次相遇很可能是 NGC 1222 星系爆發的導火線,這帶來了新鮮的氣體供應,現在這些氣體正在為恆星形成的爆發提供動力。

雖然它的奇特之處最初是在攝影影像中看到的,但這些影像無法揭示哈伯所能復原的精細程度。透過哈伯拍攝的影像,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星系中驚人的結構,強調了它豐富多彩的歷史。在最初的透鏡狀星系的老恆星光滑背景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暗色的塵埃絲和明亮的氣體絲,都與強大的恆星形成過程有關。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