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高倍數類單眼相機拍攝木星與土星﹝桃園楊梅﹞

2020/06/14 1,835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木星 , 土星

從以前到現在,萌芽站長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用手中最簡陋的設備,希望能拍到太陽系的兩顆巨型氣態行星 - 木星跟土星。家裡最高級的高倍數類單眼相機是 NIKON COOLPIX P900 📷,它有高達 83 倍的光學變焦,本身價格不到新台幣兩萬元 💸,剛好凌晨精神不錯,天氣很晴朗沒有雲層,又這麼剛好木星跟土星離得非常近!就決定在自家屋頂架起簡易的三腳架 + 相機,接著開始手動設定數值並按快門倒數 10 秒拍攝,總共拍了 98 張照片,但大多數都因為光線、對焦等問題失敗,幸好經過挑選後確定成功拍攝到目標天體!還意外清楚拍下木星與其衛星(木衛一、木衛二、木衛三、木衛四)的相對位置影像,超級感動 😭,特別是看到土星象徵性的光環,能被我拍攝到,真的不簡單,至今我還沒擁有過任何一台天文望遠鏡呢!🔭


▲ 天上的木星與土星特別明亮,且距離不遠,很適合一起拍攝與觀察。

▲ 木星照,雖然有些模糊與黯淡,但仍可以看出其表面的特殊紋路。

▲ 另外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拍攝到木星家族,不過只有最亮的伽利略衛星被拍到:木衛一、木衛二、木衛三與木衛四。

▲ 在對焦失敗的情況下拍攝木星,木星紋路依然可見!

▲ 隨著時間過去,木星即將被前方建築遮蔽,土星則還可以拍攝。

▲ 第一張拍成功的土星照片,放大可見相當清晰的土星環,與土星本身間是隔開的。

▲ 後來想辦法換角度又拍到木星了!不過大概在一下子就要被建築物遮蔽了!

▲ 這張是稍微模糊的木星。

▲ 給較快的快門時間拍攝,影像會變稍暗。

▲ 這次最成功的土星影像,這張讓我這次的拍攝計畫完美結束,因為實在太美了!大自然的美妙!🪐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