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CNG2015] PLCK G045.1+61.1 光亮的發現

2020/06/18 19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由於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幫助,這裡可以看到不可思議的細節,這就是被正式稱為 PLCK G045.1+61.1 的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該星系在影像中心附近以多個紅點的形式顯現,且其被一個較近的星系團重力透鏡,也都可在這張影像中看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1040 x 926 px。圖中星暴星系 [CNG2015] PLCK G045.1+61.1 位於牧夫座(Bootes)中。

當大量的物質分佈(如:星系團)且又位於地球和遙遠的光源之間時,就會發生重力透鏡效應。由於空間被巨大的物體扭曲,來自遙遠物體的光在傳到我們這裡時會發生彎曲。這種效應最早是由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所預言的。

2009 年至 2013 年,歐洲太空總署(ESA)普朗克衛星捕捉到了多次的全天巡天(All-sky surveys)。在這些探測的過程中,且在赫雪爾太空望遠鏡的補充觀測下,普朗克發現了夜空中最亮的重力透鏡高紅移星系。

用哈伯研究這些 Planck-Herschel(普朗克-赫雪爾)選定的星源時,才發現了這個超亮星系所發出的可見星光。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